•7/09/2009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晚上9:00 首播

在每年掃墓節期間,神秘的灰面鵟鷹都會出現在西臺灣的墓地附近。數以千計,橫越波濤洶湧的路徑到北方的繁殖地。它們飛行的路徑以及如何從險惡的旅程中存活下來仍是個迷。有個人希望找出蛛絲馬跡。他想對神秘的掃墓鳥一探究竟以解決心中的疑問。






 


  溫暖的春陽帶來生氣勃勃的季節,台灣人在此時進行每年一次的掃墓儀式。臺灣人相信,已故的祖靈會照顧其後代。所以,每年四月,分散各地的家人會聚集在此祭拜祖先並清理祖墳。他們除掉墳上雜草,接著火燒雜草後進行祭拜儀式。

  但在台灣的八卦山,一些神秘的訪客會在此時現身。它們數以千計,乘著火燒雜草時升起的氣流飛行,宛如前來向死者致敬。當地人稱之為「掃墓鳥」,科學家稱之為「灰面鵟鷹」。

  從小的時候開始,猛禽研究員李璟泓於每年春天都會觀察灰面鵟鷹過境台灣到東北亞繁殖地時的壯觀景象。它們飛行的路徑、以及當它們沿著獨特的東亞海域,從一個島嶼飛行到另一個島嶼時,如何從險惡的旅程中存活下來,仍是個謎。璟泓希望能夠找到答案,來解決心中對掃墓鳥的疑問。

  為解答灰面鵟鷹遷移之謎,璟泓需要追蹤它們的行蹤。現代科技提供他這個機會。璟泓將衛星傳輸器安置在五隻辛苦捕捉到的灰面鵟鷹背上。這是個艱鉅的任務,璟泓為了解決心中對掃墓鳥的疑問,得面對灰面鵟鷹的狡詐、不完美的科技問題、以及超級颱風等障礙。

  遷移路徑的演進橫跨千禧年。欲解開這個永恆之謎將是個艱鉅的挑戰。從半年一次跨越國界與海域的灰面鵟鷹身上,璟泓這短暫三個月的追蹤可以得知什麼?

文章來源:綻放真台灣3.撼動全世界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7/09/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