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8
  9/16看完「愛在波蘭戰火時」,對「卡廷事件」有了初步的認識;起先看到片名,原以為會有淒美的離別故事或激烈槍林彈雨的場景,但此片並沒有陳述太多戰火下的情感糾葛和軍火交戰的畫面,呈現的是在那戰亂時代裡,國家被侵略及被共產極權統治下,人民失去自由及無數軍官、菁英知識份子人被無辜屠殺的歷史傷痕。

  在那個時空背景下,妻兒在被蹂躪過的家園苦候著自己的丈夫、兒子、兄弟歸來,每天不斷打聽自己的親人是否還存活,有些人站在廣場上聽著廣播不斷地唱名受害人的名字,害怕聽到自己不想聽到的名字,那種心力交戰折磨著每一個等待家人歸來的靈魂。人民不能有自己的思想,面對親人被殘害也要忍隱真相不能流傳,就連替已經受難的親人立個墓碑都不被允許,一位年輕人因撕毀政府貼的海報也慘遭迫害,波蘭人對於「自由」兩個字成了遙不可及的奢求。

  後來共產黨政府不斷對人民宣揚殘不忍睹的「卡廷事件」是由德軍納粹所為,其中有一幕,政府在廣場播放德軍殘害波蘭軍俘的畫面,一位失去丈夫的將軍夫人對著軍官大聲斥喝那並非真相,一個在戰火下倖存的波蘭軍官見狀趕緊帶走將軍夫人,並告知如此作為會為她帶來麻煩,這位軍官對將軍夫人訴說著自己雖然倖存,但仍無法面對同袍弟兄們在卡廷森林被殺害的傷痛,將軍夫人卻不以為然,認為他獲倖存卻不敢說出真相且屈就於共產極權政府隱瞞事實,那跟那些劊子手沒有兩樣。後來這位軍官無法承受心中的矛盾與傷痛意然地舉槍自盡。

  最後從一位軍官的遺物日記中揭發了真相,原來慘不忍睹的卡廷事件,並非是德軍納粹所為,而是蘇聯所犯下的罪行,日記中記載著這些戰後的波蘭俘虜陸續被送往蘇聯的一處森林,有的先被押到小房間,核對身份無誤後,即被帶往另一個小房間就地槍決,地上牆上佈滿鮮血,這些屍體不斷地從洞口送出丟向卡車,載滿屍體的卡車往森林掩埋處來回駛往;有些波蘭俘虜直接被送往森林,挖土機已經挖出一道深深的壕溝,俘虜一個個從被綑綁,從後腦被槍決倒地,槍手毫無人性的進行這些屠殺的步驟,好像是機械操作般的準確沒有半點遲疑,壕溝裡佈滿一具具的屍體,然後就地掩埋。看完此劇雖然沒有讓我感動落淚,但最後令人震撼的血腥畫面讓我突感作噁且頓時意識到我的後腦勺痛痛的,似乎歷史就停格在最後這一幕幕的槍聲中......

  在蘇聯政權解體後,俄羅斯領導人葉爾欽發表聲明,證實當時「卡廷事件」確是由史達林親自簽署而下達的指令,「卡廷事件」在沉冤了半個世紀後,真相終於可以呈現。再回頭看台灣的228事件及白色恐佈,自國民政府遷台,這個外來政權不斷的欺壓台灣人民,無數的社會菁英份子遭到屠殺剷除,長期受到蔣家獨裁威權的台灣人民,被教育成沒有主權的奴隸性格,在國民黨政府的欺壓暴行下只能忍辱偷生;直到台灣解嚴之後,228事件及白色恐佈在各界要求政府調查真相的聲浪下才逐漸獲得平反。

  但做錯事的人總是處心積慮的想要掩蓋自己的罪行,每當受難家屬在228舉行紀念活動時,國民黨不但沒有給予慰籍,卻藉機影射歷史事件被拿來當成政治操作,形成了加害者不許受害者提及傷痛,多諷刺啊!受難家屬要的只是想要還原真相撫平歷史傷口,讓後代子孫能夠真正了解,台灣人如何在高壓統治的威權時代下,用血淚及犧牲生命去爭取民主自由,也唯有如此才能有真正寬恕與和諧;但可惡的是至今國民黨依然沒有正面承認當時犯下的罪行,更不斷企圖將事實刻意的扭曲,這難道不是台灣現今民主自由體制下很可悲的事嗎? 台灣人民還要繼續相信只有謊言只有黑金的外來政權嗎?我非常認同波蘭駐台記者沈漢娜說的一句話:「歷史告訴我們,只有找出原兇,歷史傷痕才能撫平。」

  在爭取民主自由的過程中,台灣人民的確付出了很多代價,希望真正愛台灣這片土地的人,依舊堅持當時的初衷且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千萬不要被金錢權勢迷失了自己;在此更要喚醒那些依然被蒙蔽的台灣人,唯有靠本土的力量才能讓台灣走向國際爭取主權,別讓台灣的前途敗在外來政權的手上。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9/17/2008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