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07

有姚文智 高雄不一樣

他不只是前新聞局長

他在高雄是愛河改造的總規劃師

是謝長廷城市美學的創意總監

他品味獨到、格局遠大

且做起事來一貫虎虎生風

他在高雄,高雄不一樣

他當立委,國會不一樣




◤姚文智的參選理念◢

高雄選出的單一選區新國會立法委員 應有三大『維新目標』

■傳承並發揚『高雄維新』的好經驗
掌握八年謝長廷市長任內,高雄蛻變發展的信念、思維、與行動邏輯,調和前瞻創意與民意需求,爭取中央資源極大而精準的配置,延續海洋首都的發展路線,發揚高雄維新的建設成果

■實踐且帶動「國會維新」的新風貌
堅定台灣主體立場,提升國會專業形象加強立法品質,基層民意第一,杜絕利益團體關說,身体力行帶動國會新風貌

■敦促更鞏固「台灣維新」的真願景
再接再厲推動正名、新憲、加速轉型正義實現,彰揚台灣價值與文化,促進南北、性別、階級、族群平等,均衡經濟發展。社會公義與環境永續,協助新政府加速成為正常、美麗、富裕的國家



◆姚文智履歷表◆

▼個人學歷

.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 畢
.輔仁大學大傳系新聞組 畢

 
▼個人經歷
 
2007 台灣長工會 秘書長
2006 謝長廷競選台北市長 副總幹事
2005 行政院新聞局 局長
  ‧任內大魄力推動媒體改革、本土影視發展
  ‧公視轉播王建民
  ‧『光華雜誌』正名為『台灣光華雜誌』 ( Taiwan Panorama )
  ‧台灣意象票選凝聚台灣主體意識,並主導立法院通過公視在南部設立一家電
   視台,現在選址評估高雄機會最濃。
2004 台視文化公司 總經理
2004 台灣電視公司 董事
  ‧任內創辦原住民電視,精進客家電視台。

1998-2003 高雄市政府 副秘書長、新聞處長
  ‧任內擔任『愛河整治與景觀改造』推動小組召集人,並提出『愛河文化流域』發展
   定位。
  ‧首次國家燈會籌備總召集人 ( 含城市光廊計畫 )
  ‧首次國際貨櫃藝術節總策展人
  ‧負責美麗島大道、火車站遷移與保存、中央公園、港區水岸開放等高雄城市美學與
   空間文化改造專案。
  ‧921大地震時,擔任高雄市救援先鋒,在緊急混亂中,提出『一縣市救一鄉鎮』的
   分工,促使救援行動迅速上軌道
1997 謝長廷競選高雄市長辦公室 主任
   任內協助謝長廷,擔任『雙首都』概念的執筆人;整合南北差距議題,提出『南方
   學』努力方向。
1996 彭明敏競選總統 新聞秘書
1995 謝長廷國會辦公室 陽光法案推動小組-遊說法起草人
1989 自由時報 記者、編輯


愛河改造的總規劃師 城市美學的創意總監

  愛河,是注入海洋首都的一股活水,高雄的港灣因為有愛河,水岸美景更加迷人。
  2000年姚文智擔任市政副秘書長時,同時擔任『愛河整治與景觀改造推動小組』召集人,肩負讓愛河起死回生的重責大任,從愛河兩岸景觀的設計規畫施工,規劃愛河沿岸設置咖啡雅座、河面上經營觀光船、推廣河岸藝術活動與街頭藝人表演等等,謝長廷市長都授權姚文智統籌規劃。
  但是城市水岸風華,絕非只是河水變清,姚文智提出「愛河文化流域」的概念,整合愛河上游到下游的人文景觀,串聯美術館、唐榮磚窯廠、音樂館、歷史博物館、電影館、駁二藝術特區,積極爭取國家劇院或流行音樂中心於河口區,奠定了愛河作為休閒、文化空間的基礎。
  2007年的愛河,充滿朝氣與活力,也是全國人民作客高雄必到的景點,愛河帶動的水岸觀光商機與人潮,早已成為市民的驕傲與光榮感的來源,就是高雄人津津樂道的『愛河經驗』。


從燈會到城市光廊

   2001年,燈會第一次南移高雄,謝長廷市長認命姚文智擔任燈會召集人。以『鰲』做為主燈的高雄燈會,姚文智前瞻的提出以愛河為舉辦場地,突破中央慣常廣場式主燈做法,成功讓燈會展現了新的格局與風貎,更將景觀改造後的愛河藉燈會行銷出去,而將主燈做長久保存的規畫,更讓愛河增添一處聲光景點。至今,每當假日整點『鰲燈』在河東路上隨悠揚樂聲緩緩旋耀,彷彿愛河在唱歌,這也是全國燈會舉辦了十八年現地保存的主燈。而讓許多城市紛紛群起效尤的『城市光廊』,更是姚文智規劃燈會時,對城市空間改造理想的延續。
  結合了藝術家的公共藝術,及夜間燈光設計,『城市光廊』成功的營造街道的悠閒感、美感,創下了城市空間美學的典範,也讓高雄經驗多添上美麗的一頁。





美麗島大道與中央公園

  高雄火車站到新光路之間、全長二點九公里的中山路段,現在改造成為高雄的香榭麗舍--『美麗島大道』,充裕的徒步空間,國際級的街頭意象,其實也是對台灣民主歷程的致敬。
  1999年,高雄市政府在美麗島事件發生舉辦二十週年紀念活動,由當時擔任新聞處長的姚文智與社會局長陳菊合辦,姚文智有感於這個影響台灣的重大歷史事件,建議市長謝長廷將改造後的中山路、火車站到新光路段,命名為美麗島大道,事件發生所在地的捷運05站命名為美麗島站。姚文智知道,開闊的空間就是民主,而民主也可以很美麗。
  連接美麗島大道的正是優美的自然森林公園-『中央公園』,這是高雄的都市之肺。
  原先中央公園現址被規劃捷運場站的地下商場,市民與綠色生態團體均表示反對。在2001年底,在公園V.S.商場的抉擇關鍵時刻,市府由姚文智副秘書長挑起協調重任,終於由高雄捷運公司以回饋金方式捐建中央公園,原本戶外球場遷移至輔仁路,設備一流,公園的願景藍圖則委託國際建築大師規劃。現在,中央公園綠意扶疏,生氣盎然,中央公園的誕生還給市民屬於市中心的生態空間....


遷移火車站

  帝冠式高雄車站,興建於西元1941年,站體採用西方古典建築型式,2002年時為了高雄捷運與鐵路地下化工程,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時任新聞處長的姚文智從地方文史工作者聽到此事,認為應該保留城市記憶及文化資產,趕快報告謝長廷市長保留這座老車站,留下城市的共同回憶。
  後來在時空巧妙安排下,讓原本興建高雄火車站的日商清水營造接下這次遷移工程。舊火車站穿上溜冰鞋,以一分鐘一公分的速度,移動八十二點六公尺,將火車站推移到國光客運後方,待工程完工後再遷回原處和新站體做結合;保存期間還將利用車站內部規畫為『高雄願景館』,展示鐵路文物。
  高雄火車站遷移工程,吸引超過二十萬人次的參觀人潮,不僅為高雄創造民眾參與建設工程的記錄,保存城市歷史情感的價值也贏得民眾肯定。
『港都的火車,載著阮慢慢停靠在這....再會啦!老車站…再會是暫時,未來才是咱的永遠!』姚文智委製的這首高雄車站的主題曲,不僅在火車站遷移時勾起懷鄉的熱淚,如今更在全國KTV繼續傳唱。


國際貨櫃藝術節

  貨櫃是高雄再熟悉不過的城市意象,2001年起,姚文智提出以貨櫃為型式,藝術為內涵,舉辦首次貨櫃藝術節。一方面加入世界城市雙年展,提高高雄的文化地位,一方面則行銷海洋首都。
  在眾多策展人、藝術家的協助下,經過半年策劃,國內外36位藝術家現場展出創作,還有精采的貨櫃月光舞台、貨櫃迷宮王、貨櫃藝術市場、法國的充氣藝術作品『飛行異人』、英國的勁裝巡邏隊、雲門舞集與果陀劇場的歌舞輝映,在當時是全國轟動的國際型藝文節慶活動,現在已是城市藝術雙年展的盛事..獲得國際藝評家的讚揚。
  貨櫃藝術節可以說是姚文智從創意發想、策劃籌辦,最有代表性的高雄城市活動。


電視台南遷

  當過高雄市新聞處長的姚文智當了行政院新聞局長,從未忘記高雄鄉親的恩情與期待,反而特別協助南部的影視文化工作者。他也深深理解南北媒體的落差,因此,趁著立法院審議無線電視公股釋出條例,也就是華視公共化、台視民營化之際,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先釋出『華視南遷』的消息,吸引不分黨派朝野立委注意,隨運用立法院議事攻防,成功促成公視於南部設台的決議,也就是替南部爭取了一家電視台。現在已進入選址階段,應以高雄雀屏中選機率最高。

轉播王建民

  台灣之光王建民2005年初進大聯盟,電視台並不特別看好,在轉播權利金極高的情況下,無人有興趣轉播。眼光不一定獨到,但卻最堅持台灣價值,熱烈推銷台灣光榮的姚文智,以劍及履及的速度要求並促成公共電視轉播,讓這個『世界級的榮耀』得以分享國人。
不僅如此,姚文智也是第一個邀請王建民為政府代言的官員,當時新聞局推動『台灣意識票選活動』,王建民堅毅厚實的形象,為SHOW台灣的行動增加無限動力,也進一步凝聚台灣認同意識。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4/16/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意見:

On 2007年4月16日 晚上11:58:00 , RLSAM 提到...

你淑在素太明顯了唷...作夢會不會夢到姚帥帥呀...呵呵

 
On 2007年4月17日 凌晨12:39:00 , Tammy 提到...

哎唷!你還沒習慣喔,好咩!以後我儘量低調一點...嘻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