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0
Source:中評社專訪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出新書,質疑多名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可能是當時國民黨政權的臥底。謝長廷子弟兵、前“新聞局長”姚文智接受中評社專訪時痛批施明德。政治人物只要在乎是否經得起民眾時時檢驗,不要天天去講以前的時光,當時施確實像英雄般被崇拜,但現在卻反過頭來否定大家,只看到失去權力落寞的人,用侮辱別人,來成就自己。

  姚文智1965年生,台灣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一路追隨謝長廷,曾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行政院新聞局長”,現為台灣維新基金會“影子政府執行長”。

  姚文智表示,謝長廷沒有想要參選,林佳龍宣布停止競選活動或社團召開記者會支持謝,他們事先都不知情,也沒跟他們談過,這是黨要去處理的事情。謝已表態支持林佳龍參選,無所謂參選空間變大,也早就講了只助選不參選。

  至於謝長廷是否考慮為黨出征,姚文智說,黨中央應該先把新北市的事情積極處理好,至少台中市還有個林佳龍人選在那,新北市現在更陷入膠著,如果大台中再扯進去謝長廷,只會把簡單問題複雜化。

  姚文智分析,原本的好牌是蘇貞昌選新北市、蔡英文選台北市,但現在既然蘇已表態選台北市,蔡英文是不可多得的人選可親征新北市。但姚文智建議,一旦黨主席親自參選五都,有些輔選協調的事項可能要有配套,才能讓黨發揮戰力,避免主席親得征,黨中央輔選無領導或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

  蔡英文在黨內聲勢如日中天,謝長廷等大老是否會有交替的危機?姚文智表示,真正民主思維要能接受社會檢驗,若政治人物受到肯定支持,要善於發揮影響力、運用權力做得更好,不要總是緬懷過去時光。能夠往前看,就知道政治上起起落落,每個階段都有能夠為台灣做些什麼的地方,就像呂秀蓮去辦《玉山午報》,能把一份媒體辦好不容易。政黨的前輩,不要有喪失權力的失落,整個民主的浪潮都是一值不斷往前,就放心讓蔡英文去做。

  姚文智也說,就像蘇貞昌表態參選台北市,現階段就是好好選,至於下階段的工作,則要看蘇貞昌這階段的工作能否獲得支持。如果他在之後的台北市選舉被看破手腳,發現他的目的其實是2012年,對本土勢力在“總統”大選不見得是好事。面對大家的質疑,蘇貞昌要付出更多去化解。

  蔡英文此時推出“十年政綱”,被認為是蔡擬定競選“總統”的白皮書,姚文智認為,據他了解,這是黨內給蔡的建議,並非蔡主動提議,大家都太權謀論。且每個政黨都應該提出訴求跟政策,這是一個負責任政黨要做的,民進黨提的比較務實,可以分不同階段落實,不用把他看成是為了選舉。

  針對下周就要舉行的雙英辯論,姚文智認為,這是非常光怪陸離的現象,一個現任“總統”加上“國會”獨大,竟因為低民調,必須要找一個聲望正在往上爬的在野黨主席來拉抬聲勢,這也看出馬英九窮途末路,應該是想藉著雙英辯論機會放手一搏。

  他認為,蔡英文如果表現得好,可以鞏固在她在黨內的領導地位,但蔡也應要把握機會,讓台灣民眾進一步了解ECFA。此次雙英辯論,只能說是台灣的政治發展,峰迴路轉、變化萬千,而且是好戲連台。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4/20/2010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