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9
【按圖可看其他照片】

  蚵仔寮集思營邀請前新聞局長姚文智於3/12到高雄大學演講,演講主題是「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其中提到在現今社會媒體亂象擾亂民心,以及因地域性差異南北資訊落差,要如何能夠認識解讀媒體、閱聽人要如何不被是非顛倒、報導偏頗的報導所影響都是重要的議題。

  媒體本身及其權力關係會影響著不同的訊息產出,又因族群、性別、地域、階級及意識型態等成份,消費者(閱聽者)接受到的資訊也呈現不同的層面,舉例來說同樣的一個新聞事件,經過每家媒體報導出來的內容都差距甚大,甚至有些媒體在經過加工後變成更誇大、扭曲的負面新聞,也因此造成整個社會動盪不安,政府本身也因政治立場,做出的決策不僅讓整個媒體結構失衡,新聞廣告化、置入性行銷的生態也依然存在。要推動媒體改革才能有健全的媒介生態,閱聽者也才能有正確的訊息傳遞,所以要培養出公民的知能素養做個能辨別是非的閱聽者。

  但我的想法看來,現在的媒體亂象要改革恐怕是遙遙無期,當權者的傲慢莫視及無能,媒體更把造神運動當成宗旨,只會造成更多社會對立與不安,媒體病態已嚴重影響台灣整個社會的價值。在此呼籲社會大眾,不要只做個讓媒體注射皮下組織的閱聽者(局長說皮下組織理論就是媒體給你什麼,你收到的資訊就是什麼,完全照單全收),而要有自主判斷能力,多參與公共議題,每個人都可以是公民記者,把真實的一面透過網路、廣播等傳播的媒介,把訊息傳遞出去。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3/13/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