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09
「二二八6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時間:2月28日(六)上午10:00~12:00
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前廣場 (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網路直播 按此


文章出處: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指導單位:內政部‧教育部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
合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高雄市電影圖 書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市國樂團‧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高雄市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關懷協會‧國家台灣文學館‧台南神學院

活動主旨

  62年前,受到日本引進之西方近代文明洗禮的台灣,與剛脫離封建王朝統治且飽受內戰摧殘的中國社會接觸,因文明和文化上的巨大落差,及中國封建腐敗政權的殘暴,引爆慘烈的228大屠殺。事發迄今直接見證慘案發生的受難者、家屬亦已老邁,二二八大屠殺及其後遂行的威權統治的殘酷事實,正隨著時間的消逝與台灣社會冷漠以待,失去對二二八該有的記憶及經驗價值的反思。影響至極,導致民主國家立國基礎的公平與正義,無法在二二八中盡到完整的伸張,台灣社會正重蹈近似二二八亂象的覆轍而不自知。

  62年後,尚未踏穩民主腳步的台灣社會,由於政黨輪替,號稱「完全執政」的國民黨政權,竟不顧台灣主權,以矮化國格、萎縮自我,且幾近門戶洞開的方式向中國靠攏,影響層面擴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公衛等所有社會生活的範疇,近似228發生前夕台灣與中國接觸後的小衝突,是否會再次引爆更大的慘案,實令人憂心。從62年前的慘痛教訓看62年後的再度接觸,我們不得不慎思熟慮,這「一甲子一運」,是好?是歹?端看台灣人民如何明智判斷與抉擇。

  為再度喚起台灣社會的人道關懷之心,審思今日正在重複發生的二二八現象,進而追求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以鞏固自由與民主,並成為台灣苦難歷史的反思平台,今年我們將引1987年追求「228公義和平運動」,走街頭與強權抗爭的精神,舉辦中樞紀念儀式,並以不同國家、不同議題的人權觀點,舉辦國際人權影展及228歷史教育與傳承的研討會,及針對二二八與今日近似亂象進行台灣人價值觀詮釋的228主題藝術展,同時以史實陳述的展覽及感性的音樂會作為228追思紀念。期望激發民眾對人權議題與近似228現象再次反撲的關注,重新審視228傷痕經驗能夠關懷、守護台灣的意涵,以生命、命運共同的體會,讓國人攜手踏實地站立於成長土地,展望台灣成為重人權、守秩序的嶄新自由民主國度。

系列活動

1. 「二二八國際人權影展」
開 幕 式:2月25日(三)晚上7:00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
場次地點:◆高雄 2月25日(三)~3月8日(日)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
     ◆台南 2月27日(五)~3月6日(五)
      國家台灣文學館(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2. 「二二八歷史教育與傳承」學術研討會
時間:2月26~27日(四~五)上午9:00~下午5:30
地點:高雄市政府勞工局5樓簡報室(高雄市前鎮區鎮中路6號)

3. 60年一運,歹命為何又輪?--「人治與法治」、「混亂與秩序」、「歹命
 與終結」
2009年二二八主題藝術巡迴展
開幕點燈:2月27日(五)下午6:30 高雄市二二八和平公園入口處
場次地點:◆2月27日(五)~3月29日(日)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大廳、高雄市二二八和平公園腹地
      、部分愛河河面
     ◆4月6日(一)~4月25日(六)
      台南神學院(台南市東門路117號)

座談訊息:◆3月14日(六)下午2:00 ~5:00
      豆皮文藝咖啡館(高雄市五福四路131號2號)
     ◆4月11日(六)、4月18日(六)
      台南神學院

4. 「二二八6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時間:2月28日(六)上午10:00~12:00
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前廣場 (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5. 「二二八紀念音樂會」
時間:2月28日(六)晚上7:30
地點:高雄市音樂館演奏廳(高雄市河西路99號)

6.「新生與昇華--二二八事件在高雄」常設展
開館時間:上午9:00~下午5:00(週一休館)
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紀念展示室(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DM下載請按此(簡)及按此(完全版)

詳情請洽: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02-23610028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07-2288823
|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2/23/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意見: